立德公考lidegk.com - 旗下联盟网站ahgwyksw.com
资料领取加微信 lidegk
答疑咨询电话 13335657309微信同号
首页 招考公告 政策答疑 学习目录 题库 行测备考 申论备考 面试备考 申论素材库 面试素材库 课程体系
国考 省考 选调生 事业单位 遴选 三支一扶 军队文职 公检法招考 高校招聘 社区招聘 国企招聘 人才引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习训练 面试资料储备 面试经典金句 正文
2024新年贺词中的申论、面试热点及行测常识考点
  公考小助手  1/4/2024 9:41:57 AM  收藏
  近日,领导人发表的2024新年贺词引起了广泛关注,在全社会掀起了学习热潮,这两天安徽公务员考试网也从公考的角度做了一个针对性的梳理。

  一、申论热点

  1.民生保障

  主要包括孩子的抚养教育,年轻人的就业成才,老年人的就医养老。这一块也是近年申论命题的热门话题,切入比较多的角度是创业就业、适老化改造等,所谓“常考常新”。

  2.国货成为新时尚

  “国货潮牌广受欢迎,国产新手机一机难求。”这里面既涵盖了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也凸显了文化自信。

  3.绿色发展

  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给中国制造增添了新亮色。涉及了绿色发展理念,也与地方特色发展结合紧密。在申论中已经出现的命题角度是新能源汽车在购买、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里程焦虑”“充电难”等问题。

  4.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

  良渚、二里头的文明曙光,殷墟甲骨的文字传承,三星堆的文化瑰宝,国家版本馆的文脉赓续。在申论中出现比较多的命题场景是地方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博物馆热等

  5.群众文化生活

  “村超”、“村晚”活力四射。与公共文化服务、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等结合较为紧密。

  6.高质量发展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具体申论命题中,可能是从新发展理念的某个维度来切入,比如创新、协调、绿色等。

  二、面试热点

  1.有风有雨是常态

  有风有雨是常态可能成为考点,问题:在风雨常态中如何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实现高质量发展?

  2.基本民生

  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孩子的抚养教育,年轻人的就业成才,老年人的就医养老,是家事也是国事,大家要共同努力,把这些事办好。

  3.中国经济

  东北全面振兴谱写新篇,雄安新区拔节生长,长江经济带活力脉动,粤港澳大湾区勇立潮头。

  三、行测常识

  1.神州家族

  2.粮食生产“二十连丰”

  3.C919大飞机实现商飞

  4.国产大型邮轮完成试航

  5.“奋斗者”号极限深潜等。

  四、写作逻辑与基本架构

  2024新年贺词采取了典型的“总—分—总”架构,具体内容呈现了三个主要层次、部分:

  一是问好+成绩概述。在介绍成绩时,分了内外两个维度,于内分别列举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成绩,如粮食“二十连丰”;于外介绍了拥抱世界、大国责任。

  二是正视发展中的问题。主要有企业经营压力,群众就业及自然灾害等,明确“人民永远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最大依靠。”

  三是提出发展要求。同样从国内国外两个层次进行了说明,国内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国外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从更大意义上讲,这也是我们在讲课过程中经常提及和运用的“引出话题、阐述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逻辑。

  后续安徽公务员考试网也会围绕着这些热点从公考的解给大家做详细的解析。



加微信lidegk获取更多备考资料

课程及政策咨询请拨打电话13335657309或扫二维码公考微信加微信咨询
推荐阅读
面试备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及免责声明 - 关于立德公考
微信:lidegk 电话:13335657309
Copyright ahgwyksw.com 皖ICP备皖公网安备号 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