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公考lidegk.com - 旗下联盟网站ahgwyksw.com
资料领取加微信 lidegk
答疑咨询电话 13335657309微信同号
首页 招考公告 政策答疑 学习目录 题库 行测备考 申论备考 面试备考 申论素材库 面试素材库 课程体系
国考 省考 选调生 事业单位 遴选 三支一扶 军队文职 公检法招考 高校招聘 社区招聘 国企招聘 人才引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习训练 申论素材宝典 时事新闻 正文
2022年1月1日—3日时事政治新闻热点汇总(国内+国际)
  公考小助手  1/3/2022 9:12:33 AM  收藏

  时政热点汇总 时政试题及答案

  一、国内时事新闻

  1.《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2022年1月1日出版的今年第1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讲话强调,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之际,党中央决定召开一次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战略性决策,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担当。这次全会《决议》同党作出的前两个历史决议一样,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讲话指出,要以学习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刻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

  讲话指出,要坚定历史自信,自觉坚守理想信念。这次全会《决议》充分显示了我们党高度的历史自信,向党内外、国内外展示了一个百年大党的清醒和成熟。历史雄辩地说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也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既是对奋斗成就的自信,也是对奋斗精神的自信。

  2.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点击查看全文

  3.全国政协举行新年茶话会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12月31日上午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新年茶话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首都各族各界人士代表欢聚一堂,共迎2022年元旦。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茶话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2022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要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乘势而上,砥砺前行,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赶考之路,并准备为之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习近平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向全国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和各界人士,向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公安干警和消防救援人员,向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向关心和支持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各国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祝大家新年好。

  习近平指出,2021年,无论是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还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三个历史决议,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实现,在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

  4.习近平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就中乌建交30周年互致贺电

  2022年1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30周年。

  习近平指出,建交30年来,中乌关系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树立了和睦相处、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典范。特别是双方在改革开放和发展振兴进程中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合作中和衷共济、守望相助,成为名副其实的全面战略伙伴。

  习近平强调,我高度重视中乌关系发展,愿同米尔济约耶夫总统一道努力,以两国建交30周年为契机,共同谱写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历史新篇章,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米尔济约耶夫表示,过去30年是乌中两国人民千百年友好交往史上的亮丽篇章。在习近平主席亲自关心下,乌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蓬勃发展,双方各领域合作顺利推进,人文交流不断加强,在国际和地区组织框架内密切沟通。乌方愿同中方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推动乌中友好关系和两国全方位合作进入历史新阶段。

  5.《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今天生效实施

  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

  今天起,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等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4个非东盟成员国正式开始实施RCEP协定。商务部表示,中方将全面和充分履行RCEP义务,高质量实施协定。

  协定生效当天,中国与东盟、澳大利亚、新西兰之间的立即零关税比例超过65%。中国与日本是新建立自贸关系,相互立即零关税比例分别达到25%和57%。

  今天,全国各口岸陆续迎来协定项下的进出境货物。全国首票RCEP协定项下的进口货物在深圳皇岗口岸顺利通关;在广西南宁,满载25个集装箱的国际货运班列发往了RCEP成员国。海关总署统计,截至下午3时,海关共签发原产地证书281份。

  不只是降关税,RCEP还在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检验检疫等方面形成统一规则,在服务贸易、投资等方面也作出高水平开放承诺。RCEP如期生效,将为全球贸易投资增长、经济复苏和繁荣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6.天南地北齐欢庆多彩活动过新年

  天南地北齐欢庆,人们在喜乐祥和的氛围中欢度元旦假期。

  辞旧迎新,甘肃兰州老街点亮3000多盏特色花灯,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巧妙结合,吸引市民驻足欣赏;在河北石家庄,各大楼宇建筑上呈现出火箭腾空、"中国梦"等动感画面,人们在璀璨灯火中开启奋进的新一年。

  在天寒地冻中戏雪观灯别有一番韵味,在黑龙江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各种造型的冰雕雪雕让游客大饱眼福;在吉林梅河口,人们沉浸在关东乡土民俗中;而在海南三亚,丰富多彩的夜间游玩和互动体验项目给节日增添了浓浓的滨海风情。

  元旦假期,黄河壶口瀑布进入冬季最佳观赏期,景区在做好接待的同时,提醒游客注意个人防护。在云南怒江,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选手挑战激流,感受竞技的快乐。这两天,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扩建区开园了,43只大熊猫入住新家,成为市民开展亲子活动、亲近自然的好去处。

  欢度假日,在江苏南京栖霞山登高望远,许下新年心愿;在内蒙古阿尔山溜冰、滑雪,感受冰雪魅力;在新疆玛纳斯自驾游,欣赏雪后初霁的天山和七彩丹霞地貌。天南地北的人们,在旅途中感受祖国的壮丽河山。

  7.2022年铁路春运火车票开售

  记者从国铁集团获悉,2022年铁路春运火车票于1月3日开始发售。此次春运车票提前15天发售,整个春运期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8亿人次。

  二、国际时事新闻

  1.大批伊拉克民众举行反美集会

  在伊朗高级将领苏莱马尼等人在伊拉克遇袭身亡两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大批伊拉克民众1日在巴格达广场举行集会,高喊"美国的恐怖主义必须结束",并要求美国和外国军队从伊拉克全面撤出。连日来,伊拉克民众已经举行了多场悼念苏莱马尼及反美抗议活动。

  2020年1月3日,美军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发动袭击,炸死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苏莱马尼等人。

  2.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

  国际各界人士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认为贺词充分展现"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中国的发展成就和经验为世界树立了典范。

  多国专家表示,习近平主席呼吁世界各国风雨同舟、团结合作,中国通过参与全球疫情防控、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等,以实际行动树立了全球合作典范。

  三、地方时事新闻

  1.不戴头盔,安徽开出首张罚单!

  1月1日起《淮北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正式实施

  记者获悉,当天淮北交警在全市开展整治行动,依据条例查处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其中开出了全省第一张针对电动车驾驶员不戴头盔的罚单。

  1日上午7时30分左右,在淮北市人民中路与相山北路交口,违法驾驶员武某没有戴头盔骑电动车被交警查获,因有不按规定佩戴头盔违法行为,交警依法对武某处以罚款20元的处罚。

  2.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颁奖元素发布

  12月31日,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颁奖元素发布,包括颁奖台、颁奖托盘、颁奖托盘放置台、获奖运动员定制版吉祥物纪念品、颁奖花束和颁奖礼仪服装。按照"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颁奖元素总体设计体现了外观简洁大方、功能实用贴心、材料环保可持续、多方参与共享四大特点。

  3.广东江门与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1月1日,RCEP生效实施当日,广东省江门市,当地政府举办RCEP启航合作发展系列活动,与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举行RCEP经贸科技文化合作交流中心揭牌仪式。

  四、历史上的今天

  1.1912年1月3日 孙中山领导的国民临时政府组成

  1912年1月3日,各省代表联合会增选黎元洪为中华民国临时副总统,通过了孙中山提出的临时政府九名国务员名单。九名国务员是:陆军总长黄兴、外交总长王宠惠、教育总长蔡元培(此三人为同盟会员);实业总长张謇、交通总长汤寿潜(此二人为江浙立宪派首领);内务总长程德全、司法总长伍廷芳;海军总长黄钟英、财政总长陈锦涛。

  2.1946年1月3日 国民政府承认外蒙独立

  1946年1月3日,国民政府发布公告,承认外蒙古独立

  1945年8月14日,国民政府外交部长王世杰和苏联政府外交部长莫洛托夫在莫斯科签署《中苏友好同盟条约》。作为其附属协定,两国外长还互换了《中苏关于外蒙古问题的照会》。

  其主要内容是:因外蒙古公民一再表示其独立之愿望,中国政府声明,于日本战败后,如外蒙古的公民投票证实这种(独立)愿望,中国政府当承认外蒙古的独立,并以现在的边界作为国界。

  依约,1945年10月20日外蒙古举行公民投票,中国国民政府派员参观。1月5日,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大国民会议、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联席会议正式宣布蒙古独立。

  3.1868年1月3日 日本明治维新

  1868年1月3日,日本的明治天皇颁布了"五政复古"诏书,这是日本著名的明治维新运动的开始

  19世纪中叶,一向奉行"锁国政策"的日本,遭到美、英、法、俄等国的侵略,面临着严重的民族危机。日本人民仇视外国侵略者,更痛恨和侵略者相勾结的幕府。农民和市民纷纷起义,开展"倒幕"运动;中下层武士、商人、资本家和新兴地主中的改革势力也投入了"倒幕"斗争。就在1月3日这一天发动了政变,由明治天皇召开有倒幕派皇族公卿,大名和武士出席的御前会议,宣布"五政复古",恢复天皇亲政、废除幕府,成立新的中央政府,并责令幕府将军德川庆喜交出领地和财产。1月6日夜间,德川庆喜逃往大阪、集中兵力反扑。内战爆发。

  1月底,倒幕军在京都附近击败幕府军队,德川逃往江户。2月,天皇组织了讨幕军,由于广大农民和城市贫民积极配合,倒幕军终于打败了比自己数量大3倍的幕府军,德川庆喜被迫投降,倒幕派取得了胜利,建立起以明治天皇为首的日本新政府。明治天皇废藩置县,将全国划为3府72县,消灭了国内的封建割据势力,建立起一个统一的中央集权的国家,为发展资本主义扫除了障碍,自此以后,由明治天皇主政,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使日本走上发展资本主义的道路。这在日本历史上称作"明治维新"。

  点击进入>>【2022年1月1日—3日】时政每日小测验



加微信lidegk获取更多备考资料

课程及政策咨询请拨打电话13335657309或扫二维码公考微信加微信咨询
推荐阅读
面试备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及免责声明 - 关于立德公考
微信:lidegk 电话:13335657309
Copyright ahgwyksw.com 皖ICP备皖公网安备号 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