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公考lidegk.com - 旗下联盟网站ahgwyksw.com
资料领取加微信 lidegk
答疑咨询电话 13335657309微信同号
首页 招考公告 政策答疑 学习目录 题库 行测备考 申论备考 面试备考 申论素材库 面试素材库 课程体系
国考 省考 选调生 事业单位 遴选 三支一扶 军队文职 公检法招考 高校招聘 社区招聘 国企招聘 人才引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习训练 申论素材宝典 时事新闻 正文
2021年1月6日时事政治新闻热点汇总(国内+国际)
  公考小助手  2021/1/6 9:15:57  收藏

  时政热点汇总 时政试题及答案

  一、国内时事新闻

  1.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长江经济带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为长江经济带提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要求。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沿江省市推进生态环境整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转折性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长江经济带发生了巨大变化。

  对于这五年的长江之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转折性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长江经济带经济发展总体平稳,结构优化,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实现了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把脉开方",开启了沿江各省市理念之变。

  江西省彭泽县拥有着全省近三分之一的长江岸线,2015年,彭泽立下"发展沿江经济带,决战工业600亿"的目标。正当彭泽准备大干快上上项目的时候,九曲长江迎来了最重要的发展"转弯"。

  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想清楚了舍与得,算清楚了小与大。几年来,彭泽共拒绝了多个环保隐患投资项目,替代的是临港物流经济等绿色产业,规模超700亿。不仅在彭泽,在江西全省,传统产业投资大幅下降,特别是钢铁,五年下降了两个百分点,而电子信息等绿色经济产业总投资增加了5倍。

  2020年前11个月,长江流域水质优良断面比例为96.3%,较2016年提高了14个百分点。五年来,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更强劲和可持续。2020年前三季度,沿江11省市地区生产总值达33.5万亿,占全国总量的46.6%。

  2.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通知指出,这次修订的《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巩固深化统一战线领域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精神,着力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于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具有重要意义

  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性,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统战理论方针政策,切实履行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的主体责任,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一战线工作开展好,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营造有利条件。要认真抓好《条例》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的统战意识。中央统战部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督促指导,确保《条例》各项规定得到有效贯彻落实。各地区各部门在执行《条例》中的重要情况和建议,要及时报告党中央。

  3.中央军委印发《中国共产党军队委员会(支部)工作规定》

  中央军委日前印发《中国共产党军队委员会(支部)工作规定》,要求各级认真贯彻执行。

  《规定》是军队党的建设制度体系的重要法规。《规定》以党章为根本遵循,适应新体制规范组织机构,围绕主体明晰职责制度,突出决策优化程序机制,紧贴班子特点明确履职要求,丰富完善党委(支部)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原则,具体规范党委(支部)的领导制度,细化明确不同层级不同类型党组织的机构设置、组成和职责,调整团级以上党委工作制度,健全基层党委工作制度,优化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明确书记和委员的素质要求及职责,并对领导、监督和追责作出规范,为新时代军队党组织开展工作提供了基本依据。

  4.第一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为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需求,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建设的国家政务服务平台"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运行

  服务专区初步实现了第一批可网上办理的事项"跨省通办",覆盖就业、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以及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涉企经营许可等市场主体生产经营高频服务,并推出近200项可跨省办理的便民服务,开通京津冀、长三角、川渝等6个区域通办服务,34个"点对点"省际通办服务。

  "跨省通办"服务还支持"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等多种办理模式,通过设置必要的线下办事渠道,增加授权代理、亲友代办等服务,方便不上网的老年人等各类群体办事,最大程度利企便民。

  5.人民银行等六部门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

  人民银行会同发改委、商务部等六部门近日联合印发通知,从推动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人民币结算便利化等五方面,推出支持贸易新业态跨境人民币结算,放宽对部分资本项目人民币收入使用限制等15条措施,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支持稳外贸稳外资。

  6.中国电子信息工程科技发展趋势(2021)发布

  1月5日,中国工程院发布"中国电子信息工程科技发展十四大趋势(2021)",综合阐述了国内外信息化、计算机应用、数据、感知、光学工程等14个领域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为我国制定电子信息科技发展战略提供支撑

  7."中国天眼"FAST4月1日对全球科学界开放

  记者从中科院国家天文台获悉,"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将于2021年4月1日起正式向世界开放,接受全球科学家的观测申请。经过评审、遴选后,将于8月1日起分配观测时间,预计第一年分配给国外科学家的观测时间约占10%。

  二、国际时事新闻

  1.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8391万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数据,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83910386例,死亡病例达到1839660例

  截至北京时间1月5日16时,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达到20823345例,死亡病例达到353621例。4日,美国报告单日新增确诊病例180477例,单日新增死亡病例1903例。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4日报道说,按照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计算,到截至1月3日的一周内,美国平均每天的死亡病例超过2600例,大约每33秒就有1人死亡。去年12月是美国疫情最致命的一个月,共有77572人死亡,这一数据是11月死亡病例的两倍还多。

  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县公共卫生局局长芭芭拉·费雷尔4日说,节日期间聚集引发的后果已经开始显现。洛杉矶县目前新冠病毒检测阳性率超过20%,该县一地死亡病例就已过万。

  2.英疫情恶化英格兰及苏格兰"禁足"

  英国4日报告单日新增确诊病例58784例,为新高。上周,英国因新冠肺炎入院的患者人数比前一周增加了约三分之一,死亡病例增加了20%。英国首相约翰逊4日宣布,从当晚开始,再度在英格兰实施大范围"禁足"措施,持续至2月中旬。苏格兰地方政府当天也宣布实施"禁足"措施,持续至1月底。

  三、地方时事新闻

  1.安徽自贸试验区边界范围正式公布

  记者近日从省商务厅获悉,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图片和边界范围日前正式公布。安徽自贸试验区涵盖合肥片区(64.95平方公里)、芜湖片区(35平方公里)、蚌埠片区(19.91平方公里),总面积119.86平方公里。

  2.哈尔滨国际冰雪系列活动今天开启

  1月5日,2021哈尔滨国际冰雪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冰雪加体育、冰雪加音乐、冰雪加文化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将给大众带来全新的冰雪体验。《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1》也于同日发布。

  3.广西贵港港货物吞吐量突破亿吨

  2020年,广西贵港港货物吞吐量突破1亿吨,达1.0552亿吨,同比增长30.9%,成为珠江水系首个吞吐量达到亿吨的内河港口。贵港港是我国内河主要港口和对外开放一类口岸。

  四、历史上的今天

  1.1972年1月6日陈毅于北京逝世

  陈毅(1901—1972),字仲弘,四川乐至人。1919年赴法勤工俭学,1921年因参加留法学生爱国运动,被驱逐回国。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随朱德一起率部上井冈山,红军长征时因伤留在江西坚持游击战。抗日战争时期任新四军第一支队司令员,皖南事变后任新四军军长。解放战争中任第三野战军司令。1955年被授予元帅军衔。后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文化大革命期间受迫害,1972年1月6日于北京逝世,享年71岁。

  遗著编为《陈毅诗稿》、《陈毅诗词选集》。

  2.1941年1月6日皖南事变

  1940年10月19日,何应钦、白崇禧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正副参谋长的名义,强令黄河以南坚持抗日的新四军、八路军在一个月内全部撤到黄河以北

  中国共产党一面驳斥这种无理要求,一面从维护抗战大局出发,答应将皖南的新四军调到江北。1941年1月4日,新四军军部及所属的一个支队9000多人由云岭出发北移。另一个支队9000多人由云岭出发北移。

  6日,当部队行至皖南泾县茂林地区时,遭到国民党军8万多人的伏击。新四军奋战七昼夜,弹尽粮绝,除约有2000人突围外,大部分壮烈牺牲。军长叶挺与国民党军队谈判时被扣押,副军长项英、参谋长周子昆、政治部主任袁国平牺牲。

  这就是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

  3.1950年1月6日英国承认中国共产党

  1950年1月6日英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共产党,英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承认引起了紧张的国际局势。美国和法国由于英国承认这一共产党政权而感到恼怒,尤其是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同蒋介石的国民党军队的作战尚未结束的时候。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过去四年的内战之中一直是蒋的支持者和援助者

  针对盟国所表示出的愤怒态度,英国指出,中国共产党已经控制了几乎整个中国大陆。英国外交部还说,中国共产党得到了中国人民的拥护,而且新近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共产党实行土地改革,把土地分给农民,从而赢得了占中国总人口80%以上的农民的支持。

  点击进入>>【2021年1月6日】时政每日小测验


加微信lidegk获取更多备考资料

课程及政策咨询请拨打电话13335657309或扫二维码公考微信加微信咨询
推荐阅读
面试备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及免责声明 - 关于立德公考
微信:lidegk 电话:13335657309
Copyright ahgwyksw.com 皖ICP备皖公网安备号 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