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公考lidegk.com - 旗下联盟网站ahgwyksw.com
资料领取加微信 lidegk
答疑咨询电话 13335657309微信同号
首页 招考公告 政策答疑 学习目录 题库 行测备考 申论备考 面试备考 申论素材库 面试素材库 课程体系
国考 省考 选调生 事业单位 遴选 三支一扶 军队文职 公检法招考 高校招聘 社区招聘 国企招聘 人才引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习训练 申论素材宝典 时事新闻 正文
2021年1月5日时事政治新闻热点汇总(国内+国际)
  公考小助手  2021/1/5 9:01:53  收藏

  时政热点汇总 时政试题及答案

  一、国内时事新闻

  1.习近平签署中央军委2021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

  1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中央军委2021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全文如下:

  2021年,全军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贯彻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精神,加强党对军事训练工作的领导,聚焦备战打仗,深入推进军事训练转型,构建新型军事训练体系,全面提高训练实战化水平和打赢能力。

  深化实战实训,坚持以战领训、以训促战,加强战争和作战问题研究,加强实案化对抗性训练,加强应急应战专攻精练,加强军事斗争一线练兵,推动战训深度耦合,实现作战和训练一体化,确保全时待战、随时能战。

  深化联战联训,坚持以联合训练引领军兵种训练、以军兵种训练支撑联合训练,突出全局性重大问题研练,突出联合指挥训练,突出跨领域跨军兵种联合专项训练,突出军地联合训练,发展我军特色联合训练体系,加速提升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

  深化科技强训,强化科技是核心战斗力思想,加强现代科技特别是军事高技术知识学习,加强新装备新力量新领域训练和融入作战体系训练,加强模拟化、网络化、对抗性手段建设,探索"科技+""网络+"等训练方法,大幅提高训练科技含量。

  深化依法治训,推进训练管理变革,强化训练规划计划统筹,完善训练法规标准,创新训练内容方法,严格按纲施训,加强和改进训练监察,健全训练考核评估,抓好训练安全防控,实现严格训练、科学训练、安全训练相统一。

  全军指战员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指示,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战斗精神,端正训练作风,磨砺战斗意志,锤炼过硬本领,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2.习近平同阿根廷总统互致信函

  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同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互致信函,双方就进一步深化两国关系和抗疫等领域合作交换意见

  习近平强调,总统先生就任以来,我们通电话并多次互致信函,就深化中阿关系、加强抗疫等领域合作达成重要共识。新冠肺炎疫情对全世界是一次严峻考验。中阿两国人民面对疫情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两国传统友谊在抗疫斗争中得到升华。中方愿同阿方加强疫苗研发和使用合作,继续为阿方抗疫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中方高度重视中阿关系发展,愿同阿方一道努力,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引领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深入发展。

  3.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通知指出,这次修订的《条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党章为根本遵循,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明确党员权利保障的原则和总体要求,细化党章规定的党员权利,完善保障措施,压实党组织、领导干部的职责任务,保障党员正确行使权利,对于充分体现我们党的领导制度优势,发挥党员主体作用,把全体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奋斗,具有重要意义。

  通知要求,广大党员要正确认识和处理义务和权利的辩证统一关系,行使权利必须以履行义务、担当责任、遵守纪律为前提。各级党组织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条例》实施的组织领导,抓好学习宣传,开展经常性党员义务和权利教育,认真履行党员权利保障工作职责,完善制度机制,强化执行落实,激励党员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加强对《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作为巡视巡察内容,推动《条例》各项规定落到实处。各地区各部门在执行《条例》中的重要情况和建议,要及时报告党中央。

  《条例》分总则、党员权利的行使、保障措施、职责任务和责任追究、附则五个部分,共52条。

  4.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情况第三方评估汇报,要求进一步打通落实堵点,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草案)》和《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

  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是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关键,也是应对严峻复杂形势、促进经济稳定恢复的重要举措。受国务院委托,在9个省对《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情况开展第三方评估。总的看,《条例》实施取得积极成效,企业对减税降费、政务服务便利化等满意度较高,对"一业一证"、"一企一证"、"证照联办"等便利企业开办经营的改革感受明显。去年新设市场主体逆势大幅增加并活跃度较高,离不开营商环境改善。评估中企业对招投标、融资等方面问题反映较多。东部与中西部、东北地区之间,省会与非省会城市之间落实《条例》进展不平衡,有些差距明显。会议强调,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条例》落实力度,放出活力,管出公平公正,服出效率。鼓励东部地区、省会城市对标国际先进先行先试,支持中西部和东北地区、非省会城市加快改善营商环境。推广"一业一证"、"一企一证"、"证照联办"等举措,催生更多新市场主体,按市场规则运行。推进政府项目招投标市场化改革,规范中介服务,加大对增加企业融资成本"潜规则"查处力度,提升监管效能,放得开又管得住,增强事中事后监管针对性有效性,促进公平竞争。

  5.2021年全国铁路将投产新线3700公里

  国铁集团1月4日发布,2020年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819亿元,"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2021年,全国铁路将扎实推进川藏铁路等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预计全年投产新线将达到3700公里左右。

  6.中俄原油管道运行10周年进境原油近2亿吨

  哈尔滨海关发布,中俄原油管道开通运行10年来,由俄进境原油近2亿吨。中俄原油管道起自俄罗斯远东原油管道斯科沃罗季诺分输站,从黑龙江漠河进境首站开始,延绵1000公里到达大庆末站。

  7.2020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完成830亿件

  国家邮政局1月4日发布数据,2020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完成830亿件,实现业务收入875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8%和16.7%。预计2021年快递业务量将完成955亿件。

  二、国际时事新闻

  1.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8332万例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数据,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83322449例,死亡病例为1831412例

  截至北京时间今天(1月4日)16时,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达到20639217例,死亡病例达到351580例。3日,美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210479例,单日新增死亡病例1396例。

  美加州疫情"震中"平均每6秒1人感染

  加利福尼亚州是美国疫情最严重的州。3日,加州因感染新冠病毒而住院的患者人数突破2万,达到21510人,再达新高。在加州疫情的"震中"——洛杉矶县,平均每6秒钟就有1人感染新冠病毒。

  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宣称美国疫情数据被蓄意夸大的言论,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3日回应,这些疫情数据都是真实的。

  2.苏莱马尼遭美军袭击身亡一周年

  3日是伊朗高级将领苏莱马尼在伊拉克遭美军无人机袭击身亡一周年的日子。当天,苏莱马尼的支持者在中东多地举行集会和游行,谴责美国的暴行。

  中东多地举行反美游行谴责美国暴行

  3日,数万名伊拉克民众聚集在巴格达市中心的解放广场,纪念苏莱马尼和当时一同遇袭身亡的伊拉克什叶派民兵团体"人民动员组织"副指挥官穆汉迪斯。人们高举反美标语,要求美国从伊拉克撤军。

  当天,伊拉克民众还在巴格达国际机场外,也就是苏莱马尼遭袭身亡的地点,举行悼念活动。"人民动员组织"称,伊拉克方面将继续调查美国的犯罪行为,追究犯罪者的责任。此外,伊朗、黎巴嫩、叙利亚以及也门等多国也有反美游行发生。

  伊朗外长扎里夫3日在评论苏莱马尼遭美军袭击身亡一周年时表示,1年前,极端组织的头号敌人被杀害,美国策划的这一暗杀事件的唯一获益者是极端组织,极端组织明显加强了活动。

  三、地方时事新闻

  1.安徽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中医药大会召开

  1月4日下午,全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中医药大会在合肥召开。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健康安徽建设为引领,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科技创新攻关为支撑,以强化基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重点,推进长三角地区公共卫生体系深度融合,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打造中医药强省,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夯实健康基础。

  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主持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解读《关于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意见》《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具体举措》。省领导郭强、周喜安、章曦出席会议。

  李锦斌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卫生健康事业高度重视,特别是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是践行党的宗旨、护佑人民健康的内在要求,是防范重大风险、维护公共安全的重要保障,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是服务健康中国建设大局、推进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坚实支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上来。

  2.2020年北京市空气质量改善取得突破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1月4日发布2020年北京地区空气质量报告,北京市大气环境中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为38微克/立方米,与国家标准35微克/立方米的差距进一步拉近。这也是北京2013年有监测记录以来,空气质量最优的一年。

  3.乌鲁木齐246处受损矿山环境恢复生态原貌

  历时3年治理,新疆乌鲁木齐市246处受损矿山全部恢复生态原貌。3年来,当地累计投入资金8.6亿元,治理面积40.5平方公里,区域内涵养水源和水土保持生态功能得到极大改善。

  四、历史上的今天

  1.1904年1月5日著名京剧科班"喜连成"成立

  1904年1月5日,北京城内最大的京剧科班"喜连成"成立。"喜连成"有一套严格的《梨园规约》,学艺者必须遵守,此规则后来成为梨园行规

  最要:后台不得犯野蛮。撞闯祖师龛、銮驾、供器桌、斗殴拉账桌、摔牙笏、砸戏台、捅人名牌、抡箱板等情形,一律罚办不贷。后台座位管理各有次序,不得乱扰。管事人坐帐桌,催场人上下场,坐后场门旗包箱。生行坐二衣箱。贴行坐大衣箱。净行坐盔头箱。末行坐靴包箱。武行上下手坐把子箱。丑行座位不分。管事人坐帐桌,催场人上下场,坐后场门旗包箱。生行坐二衣箱。贴行坐大衣箱。净行坐盔头箱。末行坐靴包箱。武行上下手坐把子箱。丑行座位不分。

  最忌:后台不得坐箱口。大衣箱上不准睡觉。箱案不得坐人。不得两脚磕箱。上玉带不得白虎。后台不准幌旗。加官、财神、喜神,各脸不得仰面,戴脸不准照镜说话。戴王帽遇草王盔不得同箱并坐。扮关公、神佛角色须净身。后台不得张伞,不准奕棋,不准合掌等。

  2.1930年1月5日毛泽东撰写《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1930年1月5日,毛泽东给红四军第一纵队司令员林彪复信,这封信收入《毛泽东选集》时,定名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信中对林彪以及共产党和红军内部的右倾悲观思想作了分析和批评,并结合红军和中国革命发展的实际,从中国社会的基本特点出发,阐明了中国革命必须坚持创建农村革命根据地,必须用红军和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发展促进全国革命高潮的基本思想,指明了中国革命的前途。

  3.1919年1月5日柏林工人武装起义

  1919年1月4日,艾伯特政府突然宣布罢免同情革命的左派独立社会民主党人艾赫戈伦伯林警察总监的职务。

  这一挑衅行为激起工人的极大愤慨。1月5日,柏林工人发动总罢工,有20万人参加,并举行武装起义。

  11日,政府军政部长诺斯克率领反革命武装——志愿团冲入柏林。工人们浴血奋战,英勇抵抗,但由于力量对比悬殊,起义失败。

  1月15日,德国无产阶级的革命领袖李卜克内西和卢森堡惨遭杀害。

  政府军在皇宫院内架设机枪,镇压起义者。

  斯巴达克团领袖李卜克内西在牺牲的起义战士的葬礼上发表演说。几天以后,他本人和另一名德国共产党的领袖罗莎·卢森堡也被艾伯特政府逮捕并杀害。

  点击进入>>【2021年1月5日】时政每日小测验


加微信lidegk获取更多备考资料

课程及政策咨询请拨打电话13335657309或扫二维码公考微信加微信咨询
推荐阅读
面试备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及免责声明 - 关于立德公考
微信:lidegk 电话:13335657309
Copyright ahgwyksw.com 皖ICP备皖公网安备号 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