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公考lidegk.com - 旗下联盟网站ahgwyksw.com
资料领取加微信 lidegk
答疑咨询电话 13335657309微信同号
首页 招考公告 政策答疑 学习目录 题库 行测备考 申论备考 面试备考 申论素材库 面试素材库 课程体系
国考 省考 选调生 事业单位 遴选 三支一扶 军队文职 公检法招考 高校招聘 社区招聘 国企招聘 人才引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习训练 申论素材宝典 时事新闻 正文
2021年1月4日时事政治新闻热点汇总(国内+国际)
  公考小助手  2021/1/4 9:26:37  收藏

  时政热点汇总 时政试题及答案

  一、国内时事新闻

  1.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奋进伟大时代——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在全国各地引起强烈反响

  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指出,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表示,要永葆初心、牢记使命,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说,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忆往昔,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看今朝,华夏大地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在浙江嘉善县和上海金山区交界的地方,元旦前刚刚通车的这条公路将两地的车程从30分钟缩短到了3分钟。今年,嘉兴与长三角周边地区还将打通5条省际断头路,再实现4条断头路通车。这几天,嘉兴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编制完成,打造到长三角重点城市高铁半小时、城际轨道一小时通勤圈。

  新年新气象,革命老区也开启了新的征程。94年前,中国共产党在井冈山点燃星星之火。如今,井冈山腹地的神山村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脱了贫的乡亲们正忙着填充菌袋。

  在延安,一排排温室大棚绘就了隆冬时节乡村的美丽图景,农户们抓紧时间,在新建的大棚里翻地播种。

  曾经的沂蒙革命老区,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走出致富路。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大家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一定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2.元旦假期精彩活动欢乐多

  元旦假期,人们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举行多姿多彩的活动,尽享节日欢乐

  元旦假期,各地冰雪嘉年华活动纷纷开始。在黑龙江哈尔滨,松花江面雪地投影秀带给游客全新的冰雪体验;在江西庐山,游客在欣赏冬日庐山美景的同时,也体验滑雪带来的速度与激情。

  特色活动,精彩纷呈。在浙江宁波,50多位工作生活在宁波的外籍友人和当地艺术家一起共绘牡丹,迎接新年。

  在四川都江堰、湖南衡东等地,健步走、环城跑等活动受到人们欢迎;在山东肥城、河北正定古城,人们做桃木雕刻、捏面人;在海南三亚,快闪舞蹈、电音节等让游客感受到海岛热情。

  夜色璀璨庆元旦。安徽芜湖的烟花、江苏溧水的灯会、兰州黄河楼的灯光秀,点亮新年的夜空。重庆铜梁火龙飞舞,赢得观众阵阵欢呼。

  3.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飞行里程突破4亿公里

  截至1月3日6时,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已经在轨飞行163天,飞行里程突破4亿公里,距离地球约1.3亿公里,距离火星830万公里。探测器各系统工作正常。按计划将在一个多月后抵达火星附近,进入环火轨道,准备着陆火星。

  4.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连续11年蝉联世界第一

  2020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4350万标准箱,比2019年增长20万标箱,再创历史新高,连续第11年领跑全球。面对疫情不利影响,上海港化危为机、危中寻机,继续坐稳全球第一集装箱大港。

  5.元旦假期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今年元旦假期期间,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派出多个工作组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企业开展明查暗访,督促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截至1月3日18时,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重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和较大以上自然灾害。

  6.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百集特别节目《美术经典中的党史》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讴歌伟大的党带领人民取得翻天覆地的变化和成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于今年1月推出百集特别节目《美术经典中的党史》。节目创新手段,通过历史经典作品再现中国共产党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

  7.唱好"双城记"川渝合作迈入快车道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年来,重庆、四川两地已签署近300个合作协议,共同实施重大项目开工27个,成渝地区合作发展迈入快车道

  2021年新年首日,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成渝)号分别从重庆、成都两地驶出前往欧洲,成渝两地中欧班列的国际通道线路和运力资源进一步优化。

  成渝同城,交通先行。一年来,四川、重庆两地新开工建设南充至潼南、泸州至永川、开江至梁平、内江至大足4条高速公路,川渝间已建成的高速公路达到13条;2020年底,成渝高铁提速,重庆至成都实现1小时直达。

  交通便捷,让成渝两地企业协同发展迈上快车道。最近,重庆的一家科技型企业通过云服务平台足不出户就成功注册了在成都天府新区的新公司。这个云服务平台,由重庆两江新区和成都天府新区共同打造。

  截至目前,川渝毗邻地区9个功能性合作平台已全面启动建设,共同推动的重大项目有27个已经开工建设,平均每月有超过4个重大项目开工,完成投资超过350亿元。

  二、国际时事新闻

  1.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近8258万例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数据,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82579768例,死亡病例为1818849例

  美国日增近30万达新高累计死亡超35万

  截至北京时间1月3日16时,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达到20429852例,死亡病例超过35万,达到350195例。2日美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299087例,再次达到新高,单日新增死亡病例2398例。2020年12月,美国新增死亡病例高达76580例,为疫情暴发以来单月新增死亡病例数最高。

  截至当地时间1日,全美住院病患已经连续31天超过10万人。在疫情最严重的加州,部分地区连一张空余的重症床位都没有了。

  在疫情同样严重的佛罗里达州,由于州长德桑蒂斯仍然不允许地方政府强制执行口罩令,该州大多数民众出行时仍不佩戴口罩,周末的迈阿密海滩上聚集了很多不戴口罩的游客。该州多地的市长已联名要求州长下达严格限制令以控制疫情。

  多位美国专家表示,美国的疫情形势令人担忧,更糟糕的情况还在后面。

  2.2020年全美凶杀案件大幅增加

  美国媒体1日报道称,2020年1月至10月,全美凶杀案件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9%。其中,芝加哥的增幅最大,达到55%,绝大多数凶杀案件都是由枪支暴力导致。芝加哥警方的数据显示,2020年当地致命枪击案件达到769起,受害者数量也达到4033人,大多数都是年轻的非洲裔男子。警方称2020年为芝加哥20多年来最血腥的一年。美国法律专家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社会及经济动荡、失业率上升等都是导致凶杀案件增加的原因。而2021年凶杀案件还有可能继续增加。

  三、地方时事新闻

  1.安徽逾八成财政支出用于民生

  记者近日从省财政厅获悉,"十三五"期间,安徽省民生支出占全省财政支出八成以上,其中,民生工程五年累计投入达到5260亿元,惠及7000万城乡群众

  "十三五"以来,省委、省政府将民生工作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每年用有限的财力、在突出的领域,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七有"目标,促进民生事业发展。坚持财政牵头、联动实施,打破部门分割、分散推进的工作格局,加强沟通联系,会商解决问题。全省各项目主管部门、16个市和105个县区,强化主体责任,转变工作观念,树立"一盘棋"思维,围绕重点民生工作和33项民生工程,分级负责、通力合作,全省形成多方协同、上下联动、真抓实干的良好局面。

  "十三五"以来,我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优化支出结构,加大资金统筹整合力度,腾出更多财力支持保障改善民生,同时将财政资金向皖北地区、大别山区等财力困难地区倾斜,增强基层统筹财力改善民生的能力。转变财政投入方式,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教育、文化、卫生、养老等民生事业。滚动实施、深入推进民生工程,不断建立健全审核、实施、监管、验收、管养、评价等10多项工作联动管理机制,同时,强化台账管理、进度倒逼、平台公示、清单销号等目标任务推进机制,以健全的机制保障工作精准精细落实,推动各项任务全面完成。

  2.黑龙江垦区秸秆还田为黑土地注入活力

  黑龙江垦区通过大力推行秸秆还田使黑土地土壤有机质含量逐年提升

  黑龙江垦区七星农场2020年土壤报告出炉,最新检测数据显示,当地土壤有机质含量达到百分之四。

  秸秆还田,一直是黑龙江垦区探索的课题。近年来,农场通过与科研院所合作,从农机、农艺、生物技术等方面研究探索秸秆还田技术,终于有了新突破。

  现在当地农场秸秆还田后,土壤的肥力在提高,化肥的用量在减少,不仅保护了黑土地,产量还有了提升。

  目前,这种通过高标准智能化机械实现秸秆全量粉碎还田至耕层30公分处的技术已经在黑龙江垦区全面推广。农业生产产出的秸秆97%全部通过还田变成肥料,其余的通过科技处理后做为燃料、基料使用。

  3.山东德州推进文旅融合传承黄河文化

  地处黄河沿岸的山东省德州市,推进文旅融合,弘扬黄河文化。这里是正在建设中的齐河博物馆群项目,它由20个主题馆组成,其中黄河文化博物馆是建筑体量最大的展馆。

  近年来,德州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资源,将文化传承与经济发展有机融合,有力推动文化旅游、绿色农业等产业加速发展。

  四、历史上的今天

  1.1917年1月4日蔡元培就任北京大学校长

  蔡元培先生1月4日,蔡元培赴北京大学正式就任校长一职。他提出了"兼容并包"的办学方针。他变为:"大学者,’囊括大典、网罗众家’之学府也

  《礼记。中庸》曰’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足以形容之。各国大学,哲学之唯心论与唯物论,文学、美术之理想派与写实派,计学之干涉论与放任论,伦理学之动机论与功利论,宇宙论之乐天观与厌世观,常樊然并峙于其中,此思想自由之通则,而大学之所以为大也。"

  2.1960年1月4日欧洲自由贸易联盟成立

  在欧洲共同体筹建过程中,英国与法国为首的其他西欧6国在关税体制问题上发生分歧

  英国主张建立没有统一对外关税的欧洲自由贸易区的计划,法国担心自己在贸易竞争中处于劣势,拒绝此一计划,并于1957年联合其他5国成立欧洲共同市场。

  这一行动触怒了英国。1959年11月英国联合瑞典、丹麦、挪威、瑞士、奥地利和葡萄牙组成一个欧洲自由贸易联盟(或称小自由贸易区)。

  1960年是日,7国在斯德哥尔摩签订了《建立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公约》,联盟正式成立。贸易区)。

  后芬兰于1961年6月成为准成员国,冰岛于1970年3月加入联盟。

  公约规定,在成员国间逐步取消工业品的关税和其它贸易壁垒,实现自由贸易,并扩大农产品贸易。

  3.1992年1月4日我国与乌克兰建交

  乌克兰,意为"边境上的",位于欧洲东部。面积为63.37万平方公里。人口5089万人(1997),其中72.7%为乌克兰族,22%为俄罗斯族。乌克兰语为官方语言。主要宗教为东正教。首都基辅

  乌克兰工农业比较发达。出口产品主要有黑色冶金制成品、煤、铁矿石、化工产品、计算机、冷冻设备、糖;进口产品主要有:石油、燃料重油、天然气、卡车、棉布、毛料、针织品。

  乌克兰1922年12月加入苏联。1945年成为联合国成员国。1989年国内局势开始动荡。1990年7月16日,乌议会通过《主权宣言》。1991年8月24日宣布独立。12月8日,乌与俄罗斯、俄罗斯领导人签署独立国家联合体协议。1992年1月4日同我国建交。

  点击进入>>【2021年1月4日】时政每日小测验


加微信lidegk获取更多备考资料

课程及政策咨询请拨打电话13335657309或扫二维码公考微信加微信咨询
推荐阅读
面试备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及免责声明 - 关于立德公考
微信:lidegk 电话:13335657309
Copyright ahgwyksw.com 皖ICP备皖公网安备号 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