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公考lidegk.com - 旗下联盟网站ahgwyksw.com
资料领取加微信 lidegk
答疑咨询电话 13335657309微信同号
首页 招考公告 政策答疑 学习目录 题库 行测备考 申论备考 面试备考 申论素材库 面试素材库 课程体系
国考 省考 选调生 事业单位 遴选 三支一扶 军队文职 公检法招考 高校招聘 社区招聘 国企招聘 人才引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习训练 申论素材宝典 时事新闻 正文
2020年1月8日时事政治新闻热点汇总(国内+国际)
  公考小助手  2020/1/8 15:30:10  收藏

  时政热点汇总 时政试题及答案

  一、国内时事新闻

  1、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1月7日全天召开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听取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坚持党的领导,首先要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些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面对各种风险挑战,我们都能够笃定前行,从根本上讲就是牢牢把住了党的领导这一条,就是因为党中央有权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党中央每年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和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就是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重要内容,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使之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毫不动摇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履职尽责,切实加强党组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2、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

  《条例》规定,一是要坚持市场主体负责、政府依法监管、社会协同监督,压实地方人民政府及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的监管责任,实现多方共治;二是规范工资支付行为,坚持源头治理。明确以银行转账或者现金形式支付工资,要求用人单位按照工资支付周期和具体支付日期足额支付工资;三是明确工资清偿责任,规定政府投资项目所需资金必须落实到位,不得由施工单位垫资建设;四是针对工程建设领域,细化特别规定;五是建立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档案和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强化监管手段,确保工资支付。

  3、韩正出席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全体会议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全体会议6日下午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韩正出席会议并讲话

  韩正表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明确目标任务,全面查清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情况,准确反映人口变化趋势性特征,为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4、我国私家车保有量突破2亿辆

  据公安部发布的最新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达2.6亿辆,全国66个城市汽车保有辆超过百万辆,北京、成都、重庆、苏州、上海等11个城市超300万辆。其中,私家车保有量已达2.07亿辆,首次突破2亿辆。

  5、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对外交付首批国产轿车

  开工一周年之际,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1月7日对外交付首批国产特斯拉轿车Model3,并同步启动ModelY的国产制造项目。目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产能已达到每周3000辆车,国产零配件占比30%,2020年底将实现100%的零配件国产化率。

  6、银保监会发布行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鼓励居民通过机构投资者投资资本市场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关于推进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出炉。《意见》在强化保险机构风险保障功能、发挥银行保险机构在优化融资结构中的重要作用、精准有效防范化解银行保险体系各类风险等方面做出了详细规划。业内人士指出,《意见》的出台勾勒出未来一段时间银行保险业发展的路线图,符合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

  7、24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颁布

  近日,人社部颁布了工业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工等24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此次颁布标准的24个职业,涵盖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中第四大类“社会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人员”的环保、居民服务领域,以及第六大类“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的化工、工美、轻工、印刷、建筑等领域

  此次颁布的家政服务员职业技能标准,将对进一步规范生活照料服务业管理、引导企业产业化发展、促进城乡劳动力就业,发挥重要作用。

  8、教育部发布系列教材管理办法

  教育部1月7日发布《中小学教材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教材管理办法,明确教材“凡编必审”“凡选必审”“管建结合”,明确中小学教材必须体现党和国家意志,教材建设纳入教育督导范畴。义务教育学校不得使用境外教材

  教育部教材局负责人表示,除中小学教材之外,其他教材尚缺乏专门管理办法。中小学教材管理还不够“细”,有要求但比较笼统;高校教材管理比较“弱”,学校主体责任尚未压实;境外教材选用管理“缺位”,管理责任和要求不明确。

  1月7日发布的这一系列教材管理办法分别涉及中小学教材、职业院校教材、普通高等学校教材和学校选用境外教材等。它们重点解决各级各类教材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的问题,明确管理主体责任,坚持“谁编写谁负责”“谁选用谁负责”。

  二、国际时事新闻

  1、伊朗议会:五角大楼成员均为恐怖分子

  1月7日,伊朗议会一致通过了一项针对美国的修正案,将美国五角大楼所有成员列为恐怖分子

  据伊朗多家媒体报道,这项紧急修正案的内容为,伊朗认定美国五角大楼及其分支机构的所有成员为恐怖分子。伊朗议会还敦促政府未来两个月内从伊朗国家发展基金向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的“圣城旅”拨款2亿欧元,约合15.52亿元人民币。

  此外,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总统鲁哈尼等6日参加了在德黑兰举行的悼念苏莱马尼的活动。数十万伊朗民众聚集在现场高喊反美口号,要求美军立即离开中东地区。

  2、古特雷斯呼吁克制防全球性局势升级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6日呼吁有关各方保持最大限度克制,以防止全球性紧张局势升级。古特雷斯说,目前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已经达到本世纪以来最高点,正导致越来越多国家作出不可预测的决定,核不扩散不再得到保障。他敦促有关各方重启对话并恢复国际合作。

  3、韩国总统称将致力于改善韩朝关系

  韩国总统文在寅1月7日在青瓦台发表新年贺词,表达2020年施政方向。他表示,希望韩朝共同努力,推进半岛和平进程。他愿意继续会见朝鲜领导人并开展对话,韩国政府也将为重启开城工业园区和金刚山旅游项目继续努力。文在寅还提议韩朝在2020东京奥运会上共同入场和联合组队参赛。

  三、地方时事新闻

  1、安徽:合肥大基因中心项目启动

  1月7日上午,合肥大基因中心项目启动仪式在安徽安科生物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举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省政协副主席夏涛出席启动仪式并为项目揭牌

  活动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合肥大基因中心项目建设,强化前沿领域基础研究和成果转化,切实提升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水平。要加强统筹协调,集聚各方资源,落实落细各项建设任务,打造一流综合研究基地。

  合肥大基因中心项目瞄准基因检测、抗体药物研制、基因治疗和细胞治疗等方向,开展基础研究、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工作,旨在为我省乃至全国生命科学研究和生物经济产业发展提供支撑性服务平台。

  2、内蒙古: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70%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获悉,内蒙古大力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2019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72.17%,学前3年毛入园率95.51%,有效缓解学前教育“入园难”问题。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窦贵君介绍,内蒙古以多种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在大力发挥公办园“保基本、兜底线、引领方向、平抑收费”主渠道作用的同时,积极引导、扶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扩大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努力破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2019年3月,内蒙古全面启动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截至2019年底,全区共有182所配套园治理完毕,占比52.75%,其中40所办成公办园,142所办成普惠性民办园。

  3、山东:2020年计划投资1842亿元用于综合交通建设

  记者从2020年山东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获悉,山东今年计划投资1842亿元用于综合交通建设,到2020年底,实现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8.3万公里,铁路里程达到7000公里

  据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江成介绍,2019年,山东共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750亿元,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其中,山东铁路建设累计完成投资375亿元,山东省内高铁成环运行,高速铁路里程达到1987公里。山东公路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121亿元,济青高速、巨野至单县等9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6447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

  四、历史上的今天

  1、141年1月8日汉武帝登基

  汉武帝刘彻(前156—前87),西汉皇帝,景帝(刘启)之子,初封胶东王,7岁时被立为太子

  公元前141年1月8日(景帝后三年十二月初六日)登基。

  执政期间,为加强中央集权,采纳主父偃的建议,颁行推恩令,使诸侯王藩国自析为候国。并接受董仲舒建议“独尊儒术,罢黜百家”作为巩固统治思想的工具,令郡国举孝廉及秀才、贤良方正等。设五经博士,在京师长安兴建太学,又令郡国皆立学官,儒家思想从此逐渐成为中国封建社会的正统思想。

  2、1976年1月8日周恩来在京病逝终年78岁

  1976年1月8日,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全国人民衷心爱戴的总理——周恩来同志因病在北京逝世,终年78岁

  周恩来同志1898年生于江苏淮安,早年留学日本。1919年在天津参加“五·四”运动。1920年去法国和德国勤工俭学。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回国后参加并领导了历次革命斗争。

  新中国成立后,周总理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昌盛和国际交往呕心沥血,贡献了自己的一生。

  点击进入>>【2020年1月8日】时政每日小测验


加微信lidegk获取更多备考资料

课程及政策咨询请拨打电话13335657309或扫二维码公考微信加微信咨询
推荐阅读
面试备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及免责声明 - 关于立德公考
微信:lidegk 电话:13335657309
Copyright ahgwyksw.com 皖ICP备皖公网安备号 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