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公考lidegk.com - 旗下联盟网站ahgwyksw.com
资料领取加微信 lidegk
答疑咨询电话 13335657309微信同号
首页 招考公告 政策答疑 学习目录 题库 行测备考 申论备考 面试备考 申论素材库 面试素材库 课程体系
国考 省考 选调生 事业单位 遴选 三支一扶 军队文职 公检法招考 高校招聘 社区招聘 国企招聘 人才引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习训练 申论素材宝典 时事新闻 正文
2020年1月4日时事政治新闻热点汇总(国内+国际)
  公考小助手  2020/1/4 11:13:33  收藏

  时政热点汇总 时政试题及答案

  一、国内时事新闻

  1、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强调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1月3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研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问题、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问题。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黄河流域必须下大气力进行大保护、大治理,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财经委员会副主任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财经委员会委员王沪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中央财经委员会委员韩正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文化和旅游部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问题的汇报,听取了国家发展改革委、重庆市、四川省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问题的汇报。

  2、习近平同蒙古国总统互致新年贺电

  2020年1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互致新年贺电

  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2019年是中蒙关系取得重要进展的一年。两国隆重纪念建交70周年,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巴特图勒嘎总统去年4月来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我同总统先生深入交换意见,达成许多重要共识,为中蒙关系提供了重要政治引领。

  习近平强调,我高度重视中蒙关系发展。新的一年,我愿同巴特图勒嘎总统一道努力,推动中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3、《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出版发行

  反映习近平总书记成长历程的两部采访实录《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近日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同时出版,在全国发行

  1985年6月,习近平同志从河北正定县来到改革开放前沿城市福建厦门,担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在这片充满激情的开发开放热土上,他与经济特区广大建设者并肩奋斗,探索推动了一系列在全省甚至在全国具有开创性和前瞻性的改革举措并取得丰硕成果。《习近平在厦门》一书共13篇采访实录,通过习近平同志当年的同事、接触过的干部群众的真实讲述,再现了他在厦门的工作经历和领导风范,充分展现了他深入把握经济特区发展科学规律的远见卓识,切实解决群众所想所急所盼的为民情怀。

  4、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京召开王沪宁出席并讲话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3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扎实做好各项宣传思想工作,更好坚定主心骨、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

  王沪宁表示,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许多新的重要要求,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问题,是我们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全面深入领会、认真抓好落实。

  5、最高法出台两个意见优化营商环境

  日前,最高法发布《善意文明执行意见》和《律师参与执行意见》,要求严禁超标的查封和乱查封,用好执行和解及破产重整等制度,深入推进律师参与执行工作,最大限度保障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健全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6、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开启常年禁捕

  为缓解长江生物资源衰退和生物多样性下降危机,自2020年1月1日零时起,长江流域的332个自然保护区和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全面禁止生产性捕捞。长江流域各地的重点水域也将相继进入为期10年的常年禁捕时期。

  7、2020年全国铁路确保投产新线四千多公里

  记者从国铁集团获悉,2020年,全国铁路确保投产新线4000多公里,其中高铁2000公里。目前,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3.9万多公里,其中高铁3.5万公里。

  二、国际时事新闻

  1、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

  多位国际社会政学界人士表示,习近平主席发表的2020年新年贺词让世界感知到中国推进稳步发展的坚定信心,令人振奋

  多位外国政界、学界人士表示,习主席发表的新年贺词让人看到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当今世界,中国始终保持战略定力,高质量发展平稳推进,即将迈入全面小康的中国也为世界提振战胜贫困的信心。

  法国作家、中国问题专家索尼娅·布雷斯莱说,习主席的贺词让人看到中国未来发展的大方向,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一系列国家战略的实施,中国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意大利新丝路促进会会长弗朗切斯科·马林焦说,习主席在贺词中提到他到乡亲们中走一走看一看的工作见闻,令人感动,这传递出一个清晰的信息:每个中国人的追求和梦想都值得尊重。

  印度尼赫鲁大学东亚研究中心教授瓦拉普拉萨德表示,习主席在贺词中说,如今中国的朋友遍天下,正是通过合作共赢,中国朋友圈不断扩大。

  2、土耳其议会通过出兵利比亚议案

  土耳其议会2日表决通过议案,授权土耳其政府向利比亚部署军队

  这份议案规定,土耳其军队在利比亚的部署时间将为一年。土耳其政府将决定出兵时间以及部署军队的规模和范围。议案称,利比亚事态发展威胁到土耳其的利益,派遣军队将有助于防范非法移民潮以及恐怖主义的威胁。但土耳其几个主要反对党则认为,土耳其不应该军事介入利比亚冲突。

  总部位于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利比亚国家高等委员会当天对该议案获得通过表示欢迎。而利比亚另一大势力利比亚国民军方面则对此予以谴责,指责土耳其方面的做法同时损害了利比亚和土耳其人民的利益。

  3、地中海三国签署天然气管道协议

  以色列、塞浦路斯和希腊2日在希腊首都雅典签署了一项名为东地中海天然气管道协议的政府间协议。该天然气管道总长约2100公里,途经塞浦路斯和希腊,将把以色列黎凡特气田生产的天然气输送至欧洲,计划2020年中期开始建设,预计2025年建成,投资总额约80亿美元。该项目将有助于增加欧洲能源进口渠道、一定程度上降低欧盟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程度

  三、地方时事新闻

  1、安徽:合肥市稳妥推进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为不断完善合肥市交通运输治理体系,提升交通领域治理能力,建立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合肥市按照中央和省部署要求,全力推进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整合职能。将市级公路路政、道路运政、轨道运输、港口行政、航道行政、水路运政、海事行政、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渔船检验和监督等执法门类的行政处罚,以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执法职能进行整合,组建市级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将各县(市)农村公路路政、道路运政、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渔船检验和监督,县(市)范围内的国省道超限超载等执法门类的行政处罚,以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执法职能进行整合,组建县级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

  2、北京:2019年空气优良天数240天

  北京市最新发布的空气质量报告显示,2019年,北京地区PM2.5年均浓度为42微克/立方米,为2013年有监测记录以来的历史最低值。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氮的年均浓度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全年优良天数为240天。

  四、历史上的今天

  1、1917年1月4日蔡元培就任北京大学校长

  蔡元培先生1月4日,蔡元培赴北京大学正式就任校长一职。他提出了“兼容并包”的办学方针。他变为:“大学者,‘囊括大典、网罗众家’之学府也

  2、1992年1月4日我国与乌克兰建交

  乌克兰,意为“边境上的”,位于欧洲东部。面积为63.37万平方公里。人口5089万人(1997),其中72.7%为乌克兰族,22%为俄罗斯族。乌克兰语为官方语言。主要宗教为东正教。首都基辅。

  乌克兰工农业比较发达。出口产品主要有黑色冶金制成品、煤、铁矿石、化工产品、计算机、冷冻设备、糖;进口产品主要有:石油、燃料重油、天然气、卡车、棉布、毛料、针织品。

  乌克兰1922年12月加入苏联。1945年成为联合国成员国。1989年国内局势开始动荡。1990年7月16日,乌议会通过《主权宣言》。1991年8月24日宣布独立。12月8日,乌与俄罗斯、俄罗斯领导人签署独立国家联合体协议。1992年1月4日同我国建交。

  点击进入>>【2020年1月4日】时政每日小测验


加微信lidegk获取更多备考资料

课程及政策咨询请拨打电话13335657309或扫二维码公考微信加微信咨询
推荐阅读
面试备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及免责声明 - 关于立德公考
微信:lidegk 电话:13335657309
Copyright ahgwyksw.com 皖ICP备皖公网安备号 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