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公考lidegk.com - 旗下联盟网站ahgwyksw.com
资料领取加微信 lidegk
答疑咨询电话 13335657309微信同号
首页 招考公告 政策答疑 学习目录 题库 行测备考 申论备考 面试备考 申论素材库 面试素材库 课程体系
国考 省考 选调生 事业单位 遴选 三支一扶 军队文职 公检法招考 高校招聘 社区招聘 国企招聘 人才引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国考 备考资料 方法技巧 正文
“四步曲”教你玩转2019国税结构化小组(半结构化)面试
  公考小助手  2019/1/2 16:01:14  收藏
  2019年国考笔试成绩即将公布,接下来就是稳步有序的面试环节,今年国税系统面试形式采用结构化小组(又称半结构化)的方式进行。

  大家都知道去去年2018年国税面试,首次采用半结构化面试的方式进行,ahgwyksw.com公考团队组织名家大伽及一线教学老师进行教研,寻找有效的培训方式,避免考生走弯路。经过师资团队的研究、探索,研究制定破解的四步法,当年通过率达到78%,其中,报考上海国税的陈某某同学以面试88.9分的骄人成绩,得岗位第一名。今天ahgwyksw.com公考团队将和大家分享面试培训88.9分考生的经验,希望能为今年的考生带来切实的帮助和启发。

  首先针对结构化小组面试而言,我们要明白结构化小组面试的形式,即采取:“答题准备+轮流答题+互相点评+回应点评”的考核形式。大部分考生对结构化面试形式比较熟悉,那么,如果采取结构化小组面试形式,考生如何可以脱颖而出呢?

  一步曲:答题前的准备

  结构化小组面试流程主要是,考生3人或4人一组由候考室带到备考室,阅读考试规则和对题目进行思考,通常每题5分钟的准备时间,也就是说3题15分钟,4题20分钟的准备时间。提供纸笔可以做记录,草稿纸可以带进面试教室,考生在答题准备环节一定不能掉以轻心,要充分利用15分钟的思考时间,认真审题,抓住题目的关键信息点,把每道题都吃透。

  二步曲:轮流答题(核心重点)

  轮流答题环节一般是以3人组为例,考生3人进入面试考场后,桌面提供纸笔做记录。考生通常没有思考时间,直接答题,每道题的时间一般为2分钟。2分钟时间到会举牌提醒,但不会打断答题,考生尽快答完即可。答题顺序如下:第一题:1号-2号-3号;第二题:2号-3号-1号;第三题:3号-1号-2号

  首先,考生需要对答题时间进行合理控制,迅速调整答题时间,尽量控制在2分钟内结束答题。考生需要精炼自己的答题语言,多作答一些要点,适当压缩要点的拓展内容。

  其次,考生尤其要提升掌握信息要点的整合能力。如果其他考生答出了自己不知道的要点,最好将这些合理的要点灵活整理在自己的答题当中,并通过自己的语言很好的表达出来。如构建和谐家庭需要要素组成,请举两个要素为例并说明理由。如果其他考生在答这道题时,说的主要集中在“信任和包容”这两个要素上,那么作为后面答题的考生,最好可以进行相应的要素改动,比如可以说体贴,关爱,奉献等等,尽量避免自己的答题要点和前面考生雷同。

  三步曲:互相点评(奠定格局)

  结构化小组面试和结构化面试最大的不同,是破除了结构化面试”互不相见”的原则,而是需要”友好互撕”.每个考生都要对其他考生的答题表现进行评价。点评顺序一般是1号点评2号、3号,接下来2号点评1号、3号,然后是3号点评1号、2号。每位考生点评的总时间2分钟,2分钟时间到会举牌提醒。

  既然考生彼此互相点评,这是半结构化面试新增加的全新的环节。如何能点评到位,这就需要考生在听其他考生答题的时候,一定要认真做好记录。点评时要做到”赞扬真诚要到位,点评细节要真实,鼓励并进现真诚谦虚大方显格局”,通常在点评其他考生的时候,要先从总体上给予一定的赞美和认可,然后再委婉的指出一些细节的不足或要点的不恰当。在指出其他考生答题存在的问题时,切忌点评的过于笼统和宽泛,比如说其他考生答题思路混乱,层次不清晰等等,一定要有针对性的对一些细微之处给出合理性的意见。总而言之,点评要重细节,切忌流于形式。

  四步曲:回应点评(要真诚)

  比”友好互撕”更揪心的是,还要对其他考生对你的点评做出回应,互评完成后考生可以对其他考生的评价进行回应。回应顺序一般也是1号先开始,接下来依次为2号、3号。回应的时间2分钟。2分钟时间到会举牌提醒。

  回应点评环节是结构化小组面试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给考官留下最终印象的一个收尾。对于其他考生给自己的点评作出回应,这需要把握两个重点:一是在回应的态度上要真诚、诚恳,要有礼貌的回应;二是在回应的内容上要有选择性的接受。在回应点评时,可以先对其他考生的评价表示感谢,给予一定的认同和接受,然后再对其他考生指出自己不足的地方进行相应的解释和补充。切记,不要抬杠,不要较真,而要把点评看作是补充的内容.

  其实结构化小组面试形式是反模板逆套路的一种新颖面试形式,考生只要够走好每一步,并通过一定的答题演练,就一定可以在即将进行的国税系统面试当中取得好成绩。


加微信lidegk获取更多备考资料

课程及政策咨询请拨打电话13335657309或扫二维码公考微信加微信咨询
推荐阅读
面试备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及免责声明 - 关于立德公考
微信:lidegk 电话:13335657309
Copyright ahgwyksw.com 皖ICP备皖公网安备号 浏览